声音的力量 情感的传递
【发布日期:2022-12-07】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莆田三中开展朗诵主题讲座


为助力书香校园建设,激发师生诵读热情,12月5日下午,办公室主任马缨老师在校报告厅开展以“声音的力量 情感的传递——朗诵简述”为主题的讲座。全校教职员工和学校阡陌知声广播站、菁菁之吟朗诵社全体成员前往观摩学习。




马缨老师是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莆田市朗诵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莆田市经典诵读中心组成员。多年来,她致力于推广校园朗诵活动,建设书香校园氛围,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师生朗诵爱好者。

本次讲座,马缨老师以朗诵的定义导入,分享其对朗诵价值的理解:朗诵不仅可以提高阅读能力,增强艺术鉴赏,更可以陶冶性情,开阔胸怀,文明言行,增强理解,对提升个人口语表达与交际能力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随后,马缨老师分析了朗诵文学性、艺术性、表演性三重特性,向师生们讲解了选择朗诵材料,把握作品内容,妙用想象、停顿、节奏等朗诵技巧。



马缨老师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讲座现场,不仅有深入浅出的理论剖析,更有生动典型的实例示范。优美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幻灯片设计,揭示灯光、布景、配乐对朗诵表演效果的促进作用;轻快的《春》选段诵读,激发师生丰富、逼真的想象;深情的《再别康桥》配乐朗诵,带领师生们进入诗意情境,陶醉在康河的柔波中。朗诵社成员、高一4班蔡健同学带来表演《纪念碑》,浑厚的音色与沉重主题完美契合;讲座最后,马缨和孙烨老师合作表演《读中国》,娓娓讲述华夏五千年文明历史,抒发对祖国的拳拳爱意,触动人心。


朗诵,是情感的传递,是灵魂的歌唱。短短三十分钟的讲座,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带领大家在聆听中体悟声音的魅力,感受诵读的美好。期待更多师生加入到诵读行列中来,让诵读之风席卷三中校园,让诵读之美扎根师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