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方向 调整方法 培养习惯 ——莆田第三中学2022届九年(4)班 陈菲菲初中三年感言
【发布日期:2022-07-2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莆田第三中学2022届九年(4)班 陈菲菲初中三年感言



陈菲菲:中考总分749分,语文129分,数学134分,英语144分,物理97分,化学96分,政治98分,历史100分,生物95分,地理98分,体育40分。



六月,是个阳光炽热、蝉鸣喧嚣的季节。对于参加2022年中考的我们,亦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忆往昔,初入学校时,初中课程较于小学课程跨越式增长的难度和学习负荷量的大幅增长,一并压在彼时还稚嫩的我的心头。所幸,在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在同学们的互帮互促下,我完成了一个很好的过渡。

谈到初中学习,结合我三年的成长过程,我认为应做到:明确学习方向,调整学习方法,培养学习习惯。

关于目标,我想借用英国一句经典的谚语来说明:“对于一艘盲目航行的船来说,所有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对于行驶的航船,没有肯定的方向,那么它就只能盲目打转,而无法抵达理想的彼岸。学习亦是如此,我们需要找出自身学习上的短板,从而明确自己接下来阶段的学习方向。就我来说吧,我在九年级除中考外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市统考中,发挥失利。但是在老师和父母的鼓励下,我迅速调整心态,分析考试形势,针对考试中作文得低分、副科“崩盘”等问题,及时明确了方向,不断补短,最终在中考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在调整学习方法方面,初中三年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学习难度,以及带来的学习压力和问题,都是有所差异并且因人而异的。相应地,我们也要不断调整学习方法。切记,调整学习方法或制定新的学习方法时,可以借鉴他人学习方法,但不是一昧听信他人,而是从自身出发,从实际出发。

对于培养学习习惯,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习惯。在这里,我想更侧重说说学习上的习惯:不懂就问,是好的学习习惯;今日事今日毕,是好的学习习惯;不怕困难,敢于钻研难题,更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决定命运。我想,这句话不是空穴来风的。纵观古今成大事者,其最大底蕴,我认为,便是他们的好习惯。

学习之路必然是艰苦的,愿学弟学妹们坚守本心,戒骄戒躁,做学习苦行僧,方能攀上高山,见到美丽风景。

回望三年征程, 贯穿期间的是梦想与成长。孙中山先生有言“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无论是学习节奏的不适应,考试失利的挫败感,亦或被质疑的彷徨,在梦想的鼓舞下,我一步步战胜自己,促成更好的自己;我日渐愈发强大的内心,坚定的意志,踏实的行动,不断磨砺,不断成长:在一次次考试中的反思成长;在赛事中团结不断拼搏中成长,在老师们的指导、鼓励和批评下成长……

在此,我更多地想表达我的感谢之情:感谢同学们,我们共同携手走过人生的一段路程;感谢老师们,你们指引我们,让我们前行的方向更正确,步伐更踏实;感谢莆田第三中学,为我们搭建一个个精彩的舞台,为我们的前行保驾护航。尤谢师校养序之教。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愿母校赓续辉煌,再谱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