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气 底气 勇气——我的六字箴言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静气 底气 勇气——我的六字箴言

兰蕙飘香,群芳争艳,六月留丹,书写精彩。初中三年生活,2022届的优秀学子们有些感言与大家分享。  

                               静气    底气    勇气

                                           ——我的六字箴言

——莆田第三中学2022届九年(2)班蔡雨芯初中三年感言


  

                                                                        中考总分760分

(语文129,数学142,英语149,物理97,化学97,道德与法治96,历史94,生物98,地理99,体育40)

2021年莆田市校园读书月现场写作比赛 一等奖

2021年莆田市八年级地理学科能力测试 三等奖

2021年莆田市八年级生物学科能力测试 三等奖

2022年莆田市九年级历史学科能力测试 一等奖

2022年莆田“大梦杯”数学数学水平测试 三等奖

2022年莆田市九年级英语学科能力测试 三等奖

2022年莆田市九年级化学学科能力测试 三等奖


初中三年,若要问我最大的感言是什么,我觉得有三个词极为恰当——静气,底气,勇气。        

首先是静气。无论是在嘈杂浮躁还是你追我赶的学习环境中,我们都应该学会静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学习,发现自己的薄弱点,并付诸行动去改变现状,切忌过度关注他人在学什么。有效的竞争是互相借鉴学习经验,互相讨论问题,给自己找到前进的动力。

其次是底气。当然,有底气的前提是我们的确在踏踏实实地学习,而不是所谓的“假努力”。许多人觉得自己已经非常努力,但是结果常不尽人意。我觉得这时应该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自己是否努力到了实处,还是只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每次大考后我们总能看到有些同学花大把时间抱怨自己付出的努力打了水漂,或是因为这一次的挫折而一蹶不振。我不由想到“化悲伤为动力"这句话真是“话糙理不糙”。别认为成绩已成定数,还没到中考一切都未成定局。适当的悲伤后,要马上重拾信心,反思并提升。花开自有期。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虑有人比你提前拥有,你要永远对自己有底气。

最后是勇气。我觉得很多人缺少的是学理科的勇气。作为一个女生,无论是别人还是自己,总是会有着“女生学理科肯定比男生差”的刻板印象。我不能说这句话毫无依据,但它不应该成为我们学习理科时的拦路虎。往往是上课时的畏难心理才导致我们无法专心听讲,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比如上某一节新课,如果有人告诉你说这节课很难,遇到这个情况最好的方式是不要听他说的话,他说的话又不能帮你学好这节课,只会徒增你的心理压力,那这时学会自我屏蔽就很重要。如今回顾过去三年的学习,我的数学成绩也曾起起伏伏,到了九年级才相对稳定。所以还处在七年级或八年级的你,别急着给自己下定义,坚持对的学习方法和端正的学习态度,终归会得到回报。 

弹指一挥间,三年的时光匆匆而过。母校的每一个角落,都珍藏着我的身影,弥漫着我的梦想,让我难以忘怀。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拥有这“三样法宝”,披荆斩棘,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