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步履不停 ——莆田第三中学2020-2021学年上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朝花开胜往昔,料得明日花更红。满怀着希望与憧憬,满载着收获与喜悦,我们又走过了特殊、忙碌、充实的一学期。本学期,在上级领导的热情关怀和指导下,莆田第三中学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的工作重心和奋斗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质立校,特色办学”的办学理念,积极打造良好育人环境,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全体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收获了满满的硕果。现将本学期各项工作成绩梳理总结如下:

民主管理,完善体系

1、坚持民主依法治校原则。学校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下到年段和班级每日执勤、定期督察小组等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具体指导和督促学校工作的落实,全面推动教育教学的各条战线管理。每周坚持召开行政扩大例会、校务会、全师会,对学校重大工作坚持民主原则和大局原则。坚持发挥工会桥梁作用,实行党务、校务公开制度。同时不断根据学校实际完善学校各项制度,规范升旗、例会、请假、签到等常规管理,全体师生员工通过不同渠道参与到各项事务中,构建了各司其责、协调运作的管理格局。

2、发挥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利用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等进行廉政约谈,开展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工作。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传承延安精神 干事创业新担当”“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学习全会精神、坚定党性修养”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围猎:行贿者说》《为了和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辉煌中国》等专题教育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市纪委监委通报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等重点内容,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意识,锻炼党性心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0年11月,开展党员教师岗位大练兵——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活动,党员做表率,激发全体教师立足课堂、研究教学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努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2021年1月,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党风廉洁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责任书》。

二、引领意识,优化师资

1、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开学初举行新教师宣誓仪式,签署《莆田第三中学2020-2021学年师德师风规范承诺书》及《莆田第三中学2019-2020学年不参与违规补课和推销征订教辅承诺书》。以教师节为契机,召开莆田第三中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师生表彰大会活动,发放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倡议书,倡导全社会的尊师重教。制定《2020学年度莆田第三中学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方案》《2020-2021学年上学期师德师风建设年学习计划表》,组织线上及线下政治学习,涉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形势政策、教育法规等多个领域,涵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重点内容,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发展上来。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8月22日起,推出《民法典》系列公众号,要求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并积极向学生、家长及家庭和社会群众宣传。12月14日,邀请福建普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郑潮平律师为全体教职工作了《民法典进校园 法律保驾护航》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并捐赠200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提升教师业务素质。

(1)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本学期监督64对老师参与了师徒结对,响应市区教育局关于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号召,9月22日举行青年教师板书评选活动,10月18日举行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比赛等。

2)积极组织各类多形式、多途径、多层次的培训及讲座,提升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平。本学期有76人次参与区级以上培训。9月7日,陈彬副校长在校内开展《成绩分析与学校展望》专题讲座,9月14日,邀请擢英中学朱国荣校长开展《提高中学教学质量之我见》专题讲座,10月12日,邀请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俞聪妹副校长开展《以学定教 促研转型——应对未来教育的教研思维与转型路径》专题讲座等。

3)积极与联盟校沟通交流。9月29日,举行莆田市高中第三联盟体语文教研活动。刘梅烟、蔡丽钦两位班主任前往西许中学开展《素养 成长》主题班会课。12月11日,俞为民副校长带领高一年段班主任前往厦大附中学习交流。

4)鼓励积极撰写论文,参加各级公开示范课晒课活动及技能竞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本学期有48名老师参加区级以上教学公开课及讲座。其中陈慕英、高新春、刘淑贞、李爱玉、方碧琼、魏丽琼老师的公开课在2020年莆田市普通中学教育教学开放活动中被评为市级优质课。杨志平、张俊雄、傅文富、魏丽琼等4位老师在CN期刊上发表论文。本学期,共有9人次在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其中黄明霞老师的课题《情绪电梯321》荣获福建省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课题《梦想之旅——探索职业兴趣2》荣获莆田市2020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市级优课,孙烨老师荣获第六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莆田决赛成人组特等奖、莆田市“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三等奖,陈华军、丁宁老师的课题在莆田市历史学科优秀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活动中分获二、三等奖等。

三、抓德育,促养成

1、加强德育团队力量。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由校级领导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德育处、团委、学生服务中心具体组织校园德育建设,建立大德育体系。定期组织召开德育工作研讨会,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法和策略。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量化考评细则》,并发文公示。坚持精选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以教师节为契机着力表彰在教书育人中成绩显著的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同时邀请擢英中学校长朱国容、副校长林剑波和部分优秀班主任来校开展“德育讲坛”,扩展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视野。此外,进一步健全家长委员会,召开期中家长会,汇报各年级基本情况,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

2、丰富德育活动形式。不断完善寄宿生封闭管理工作,安排值班行政、文明督导队、校纪督察队校门执勤,继续推行学生行为“红黄牌”制度,对轻微违规学生通过公益劳动、好人好事等正能量行为来弥补过错,免除或减轻处罚。开展班级六项评比和星级文明宿舍评比,勤检查、勤反馈,及时公布结果并督促整改。组织“文明养成教育”“法制教育”“疫情防控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班会。根据节日、纪念日和有关文件精神,举办“放心青春梦,奋进十四五”“学习十九大 青年在行动”等各类主题团课,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如9月,组织“我们的节日——同创文明,情暖中秋”活动,10月,组织“我们的节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及爱国主义教育,12月,组织学生参加城厢区“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文化实践活动,并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12月8日,举行中国少年先锋队莆田第三中学第一次少先队代表大会。积极开展军训和研学活动,受疫情影响,本学期仅组织高一年级的军训及到福清融港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参加以“青春正好,梦想启程”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心理发展中心结合后疫情时期的常见心理问题,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课堂,关注学生心理的变化,开展好线上线下的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与心理健康教育。9月,起始年段开展新生入学适应讲座,各班推选心理联络员,构建学校心理联络员网络,并对新的心理联络员进行培训。9月-12月,针对高一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心理特点,每周开展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招收“心海港湾”心理社成员,并定期开展社团活动。12月,开展主题为《做自己心灵的陪伴者》的教师心理健康讲座和八年级青春期知识讲座。并将心理教育活动辐射到兄弟学校,开展主题为《相逢在花季——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的送教下乡青春期讲座及主题为《同理心的力量》的公开课。

4、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现有乒乓球社、羽毛球社、书法社、文学社、摄影社等21个学生社团,6个兴趣小组,组织了16场校级学科竞赛活动。举行第17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25届秋季运动会、第13届“班级文化月活动”,以及拔河、学生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2020年11月,组织6名学生参加2020年莆田市“和谐棋院杯”中小学生象棋锦标赛,2人次学生分获二、三等奖,并获得2020年莆田市“和谐棋院杯”中小学生象棋锦标赛市直高中组第三名。

5、加大安全工作力度。

1)落实学校安全目标责任制,1113,莆田第三中学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专班联席会议及排查整治工作行动;每周由一位校级领导带队认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严格按照学校防疫防控程序开展各项防疫防控安全工作;每月安排2-3节防溺水、交通、消防、防校园欺凌、扫黑除恶、反恐防暴、法制教育等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节假日期间,校园加强巡逻值班,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值班领导,确保节假日期间校园的安全;开展本学期的地震疏散演练工作,对全校学生进行防震疏散应急逃生演练。校内监控探头总数已达136个,安排监控值班,做好记录。

2)通过开学安全第一课、国旗下讲话、师生安全讲座、主题班会、119宣传教育活动、《告家长书》、设立举报箱等形式进行各种安全、严抓学生违规骑电摩和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对校园欺凌、黑恶行为零容忍,加大排查力度,加强舆情管控。

3)加大整治校园及周边力度,10月21日,城厢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颜文勇同志进校开展以法制教育和预防性侵害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法制副校长朱荣兵先后于11月10日、11月24日进校园班级开展扫黑除恶防欺凌法治课堂和法制教育专题讲座。12月25日,学校顺利通过市级平安校园评估检查。

6、做好校园助学工作。建立贫困生档案,在经济上给予贫困学生最大的帮助。做好2020年秋普高国家助学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餐和生活补助、城厢区对在校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慈善助学金、福建省慈善总会 “助孤上学”(在校高中生)工作、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奖学金、城厢区农村一二女户子女普通高中学费减免、莆田第三中学校内资助等项目工作,资助学生178余人。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网络和机制,做好申报办理、资金管理及本息催缴等方面的工作。

四、落实常规提升质量

1、加大教学督查监管力度。本学期,学校逐步形成了精细化管理的模式。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完善了《莆田三中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莆田三中各学科备课流程》和《学科作业布置与批改流程》等常规制度。对教师备课、上课、听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学生、考试评价等作了具体的规定,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常规工作的落实情况。坚持落实执勤行政日常巡课制度,值班日至少三次巡视班级与课堂,随时推门听课;坚持落实每周一次的“校长点课”制度,校级领导、当班行政和同学科组长一同参与听课评课;下段领导、值班行政、德育处日常纪律检查,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年段长和班主任;定期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教师会议、年段师生会议、考试质量分析会等,定期总结汇报教学情况;加强毕业年段与同类校及一级达标学校的比对,分析学情,提出切实措施,推进整体质量的提高。

2、落实规范化教研管理。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颁课程方案,落实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重视校本课程的开设,一共有26门校本课程。抓实课题研究,本学期,学校新增立项12个教科研课题,其中省级1个,市级2个,区级7个,校级2个,有5位老师参与校外的省、市级教科研课题研究。积极承办12月23日初中英语学科中心组挂校帮扶研讨活动、1月5日的城厢区陈玉水名师工作室专项课题教研活动、1月7日的莆田市生物中心组教学研讨教研活动9次区级以上教研活动,积极为我校教学质量的进步创造机会,确立了有我校特色的“校本”教研思想。12月30日,我校教改项目《探究素养梯度、构建德育体系》顺利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中期绩效评估组的评估指导。

此外,学校通过2020年优秀学生颁奖大会、毕业班百日动员大会、“喊楼”助威、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主题班会等活动多角度多渠道不断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本学期,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共有63人次获奖,其中市级5人次,陈少香老师指导的九年(5)班杨蕴琦、刘颖铭在第四届莆田市初中生现场作文竞赛中分获一等奖、三等奖;陈雪梅老师指导的学生在2020年莆田市“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陈文科、高新春老师共同指导的高三(3)班蒋锐、高二(7)班陈龙跃在2020年莆田市“和谐棋院杯”中小学生象棋锦标赛中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五、完善设施,优化环境

学校持续抓好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净化校园,完善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本学期完成后花园改造工程、校园主干道的改造项目、学生公寓部分空调采购与安装、日常修缮工作,添置课桌椅220套。同时积极推进年段和班级文化建设,完善年段走廊文化,突出班级班牌文化,教室内课桌椅摆放整齐,黑板板主题鲜明,图书角、好书推荐栏激发阅读欲望,班级墙体文化各有特色。

实干担当,步履不停。一学期来,学校上下齐心协力,无私奉献,教育事业有了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不断深入的教育改革对学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全体三中人具备忧患意识,继续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为目标,以加快教师专业成长为基础,瞄准新目标,再创新佳绩,努力使莆田第三中学迈上更辉煌的新台阶,不负学生、家长、社会对我们的期盼!

莆田第三中学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