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视导促成长 踔厉奋发谋新篇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城厢区中学高效课堂管理专项视导组莅临莆田三中开展视导工作

11月17日上午,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俞聪妹带领12名中学教研员,莅临莆田三中进行高效课堂推进情况专项视导。






本次视导活动有随堂听课、参加集备、评课交流、总结反馈四个环节。首先,教研员们随堂听了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历史、音乐七个学科七节高效课堂展示课。随后,视导组教研员与每位授课老师进行面对面点评交流,肯定优点,也提出建议,为老师们解困惑,明方向,切实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教研员们还参与了高二语文、高二数学、九年英语三个备课组的集备活动,并就如何开展有效集备进行精准指导,鼓励老师们团结协作,凝聚集体智慧。



反馈环节,莆田三中各个教研组组长针对本学科在高效课堂实践中的收获及困惑进行发言。之后,丁彬彬校长针对莆田三中高效课堂开展情况从领导身先垂范、激情文化培育、机制保障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他指出,未来学校将继续以集备、导学提纲、校本作业为抓手,狠抓常规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丁彬彬校长认为,教育是一个慢的工程,更是一个良心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责任担当,莆田三中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推进高效课堂工作上持续发力。接着,七个学科的教研员针对听课、集备的视导情况进行现场反馈,对下一阶段学校开展高效课堂活动提出建议。




  最后,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俞聪妹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莆田三中是一所非常有潜力的发展中学校,通过视导可以感受到三中正在扎实地开展高效课堂建设工作。她对高效课堂推进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顶天更要立地,在顶层设计上发力;二是要管理更要梳理,在机制培育上发力;三是要观模更要建模,在专业引领上发力;四是要研教更要研学,在教研转型上发力;五是要教案更要学案,在提升学习上发力。



研而后思,行而致远。本次视导工作是对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的一次检阅,也为老师们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我校将以本次视导为契机,在实践中抓好教学常规工作,落实课程标准,聚焦提高素养,不断探索适合我校校情的高效课堂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