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研,共建高效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莆田第三中学语文组组织高效课堂主题研讨会

为积极推进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近日,语文组全体教师开展了“深化教研,共建高效”主题教学研讨活动。每位老师根据自己对高效课堂实操手册的不同理解,分享心得,探讨困惑。此次教研活动由陈建明老师主持,丁彬彬校长参与研讨。


陈建明组长围绕高效课堂6+1新模式特点率先发言,提出高效课堂既是技术,也是艺术;既是方法,也是行动。希望大家积极发表对高效课堂实操手册的收获与困惑,进行有效的思维碰撞,从而推进高效课堂真正落实到实际教学过程中。

接下来,初中部教师依次发言,明确高效课堂旨在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过程,构建学生自主性的探究性学习模式,是一次教学方式的革新。而教师则是课堂改革中最直接的一环,每一位老师要与时俱进,让学生真正在课堂上高效收获、高效进步。高效课堂需要充分的准备,教师应更有底气,而充分备课是底气的来源。作为课堂的组织者、参与者、合作者,要善于根据具体教学情况,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成为学生创造潜能的开发者。




高中组语文教师分享了对6+1环节中“评”这一环节的认识。教师在评价学生课堂表现应注意多角度、分层次给予学生合理的评价,以激励课堂的双向互动。语文是一个美妙的学科,语文课堂应是丰富的、有趣的、开放的。因此,对学生大胆的质疑、开拓的思维、勇敢的表现,教师要支持、要肯定、要鼓励。高效课堂发展任重道远,要积极检验课堂的有效性,才能在反思中不断进取。一节合格的高效课堂离不开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因此,要建立校本作业习题库,以针对性练习达到教学效果的及时反馈,实现高效课堂的教学目标。



最后,丁彬彬校长对语文学科高效课堂研讨做总结。高效课堂立足“课堂”,通过各环节推动,实现“高效”,找到了这个“支点”,深入钻研,才能打造出自主高效、教学相长的语文课堂。





此次高效课堂主题研讨会,语文组每一位教师畅所欲言,深刻意识到需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才能适应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在未来的教学路上,三中语文组全体老师将共同合作,深入探究,一起探索具有学科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