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潜研高效,“理”清教学思路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高效6+1课堂实操指南》学习研讨会及高效课堂践行活动

为了更好地推进高效课堂建设,近日,我校地理组全体教师齐聚录播室,参加《高效6+1课堂实操指南》学习研讨会。会上,教师们结合教学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并深入研讨。






陈少红老师表示,高效6+1课堂设计了清晰的教学流程,环节分明、结构完整,便于师生操作。其中感悟最深的是“用”。地理学科地位尴尬,学生课后作业时间难以保证,若能利用自习课限时限量完成,有利于提质增效。

刘俊卿老师对《高效6+1课堂实操指南》认真研读,深有感触。他在课堂加以实践尝试,在“导”环节上,选择时事热点引入地理课堂,精选主题情境,基于情境及设计问题,利用问题激发学生浓厚兴趣,点燃学生的求知热情。


卢瑜芳老师指出,高效6+1课堂彰显课堂变革的方向和学习方式的创新。立足于两个转变,一是教师角色的转变,师长变学长,教师变教为启、变教为帮。二是学生角色的转变,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究。


姚梅琴老师表示,高效课堂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通过课堂环环相扣,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教学效果的最大化。在课堂的“议—展”环节上要了注重学习小组建设,实现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在讨论中实现不同观点的碰撞,更有助于独立思考和学科思维的养成。



吴智爱老师强调,高效6+1课堂构建,备课是关键,要依赖集体的力量,共同敲定课堂的各个环节设计方案,制定符合学生学情情的合理《导学案》。地理事物和地理现象的原因分析探究比及抽象。学生的“思一议一展”难于剖析到位。此时“评”环节尤为重要。“评”是点评精讲,是拓展延伸,是总结升华。



理论指导实践,为展现高效课堂实践性,姚梅琴老师开展了一节高效课堂示范课。上课伊始,姚老师以学生感兴趣的生日问题探究导入课堂,引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堂中,姚老师以高效“6+1”课堂模式为依托,以典型例题探究为中心,突出地球运动自转的重难点,以小组合作形式组织学生探究晨昏线、太阳直射点的位置、新旧两天时间计算、飞行时间计算等知识点。学生陆续上台展示,画简图助理解,再配以教师的精心点拨,有效提升了课堂效率。本节课设置“导思展”等环节,松弛有度,亮点突出,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课堂气氛轻松,教学效果凸显。课后地理组老师纷纷为这节课进行精准的点评分析。


本次高效课堂研讨活动和高效课堂示范课,坚定了教师们变革教学理念的决心。希望通过地理组教师们的不解努力,逐步形成学科特色的高效课堂新思路,让高效课堂的星火更加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