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读思达 落实英语核心素养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6月22日下午,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英语学科挂校帮扶暨省级课题《读思达英语教学法的实践探索》主题研讨活动在莆田三中举行。来自莆田一中的两位英语老师用读思达教学法,带来两节精彩的教学展示。市、县、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全市高二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课题组全体成员、莆田三中英语教师参加了活动。

莆田一中薛慧贞老师教学展示必修三《Unit4 Space Exploration Reading and Thinking》。薛老师基于学情,注意学法指导,在课堂初始阶段,将文本解读与高考七选五题型有效结合,通过教学生有效利用复现词、信号词帮助学生理清句间逻辑,明确段落结构,使学生受益匪浅;同时以时间为主线分析过程和动机,引导学生思考宇宙探索的意义,从而达成从语篇探究到语篇升华。



莆田一中胥均老师教学展示选择性必修三《Unit4 Reading and Thinking》。胥均老师用视频导入的方式引导学生根据标题和第一段背景信息对文本展开提问,之后进行自主阅读,寻找答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读前对探险精神讨论,再到读中分析人物,最后回归标题,步步探索对“探险精神”的理解品质。胥均老师还关注主题意义探究与主题词汇学习的有机统一,教会学生在语境中理解和运用语言。





两位老师各显风采,他们以独特的语言魅力进行教学,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课。课后,参与研讨的老师们进行了集体的课,各抒已见,讨论热烈。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英语教研员洪建勋老师介绍了该项课题的开展情况,指出在英语课堂活动设计时应多关注活动的层次性、关联性、逻辑性,化繁为简,最终实现学生“悦读、深思、妙达”。




此次研讨活动在莆田三中的举行,也为学校高中英语新教材的探索教学打开了新视野,对于在教学中践行读思达有了更好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