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线上教学 抓实抓细线上督导——莆田三中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22年新一轮疫情的突然来袭,给正常的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全校除了高三年段实行闭环管理,进行线下教学以外,其他年段全部转为线上教学。莆田第三中学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抓实抓细线上教学和督导工作。

/ 加强宣传完善方案,细化要求 /

    收到线上教学通知后,学校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组织学生整理学习资料,错峰有序离校。3月21日上午,布置各年段召开线上班主任会议、备课组长会议及备课组集备活动,动员家长全力配合,逐步完善过程管理,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为保证高质量地完成线上教学,学校在去年9月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要求,保障各环节有序开展。




     3月21日下午,校领导召集教务处、教研室各主任、各年段负责人以及正副段长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商讨线上教学、管理的措施方案。陈彬副校长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合理安排线上教学作息时间和课程表,尽可能实行小班化授课,一班一课表;二是尽可能开展直播教学,课堂必须要有师生互动及答疑解惑;三是加强学生点名工作,保证出勤率;四是除了每天7课时的文化课教学以外,每天下午需安排体育活动课,让学生劳逸结合,提高身体素质,同时每周需安排两节心理辅导课,采用直播、录播、推微课相结合的的方式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紧张焦虑情绪,提高线上学习效率;五是布置了线上入段入班督导的流程、措施及注意事项。要求大家全心全意群策群力参与到线上教学的管理指导与跟进反馈中去。最后各年段也分析了目前面临的问题,分享了线上教学和管理的相关经验。



 教研与集备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从线下的在学校集备到线上的云集备,教师们迅速转换角色,进入状态。周一开展在线教研会,统筹规划本学科一周的在线授课工作,统一协调教学进度,分享线上教学的好做法、好经验;每日开展集备活动,备课组长在线上安排教学任务分工,协调教学进度,与组内成员讨论教学重难点,高标准制作课件,高水平呈现教学效果;充分运用在线授课优势,体现讲练结合和互动教学,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健全校内督导机制,强化督导/

      为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根据《莆田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线上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校在启动线上教学模式后,及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对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督导。






     线上督导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一是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包括上课程准备情况、线上教学组织情况、教学进度安排、课程资源准备和利用、按时开课、教学互动、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和批改等环节。二是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包括学生课堂出勤、在线学习、互动讨论和作业提交等情况。三是线上教研组织实施情况,包括备课组集备、年级备课组长会议、年级班主任线上会议是否切实开展。四是具体落实教师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学生未完成任务的整改跟进工作。

     督导组全体成员分工包班,采取“入班”听课、网络后台数据统计等方式,动态了解教师线上教学的具体情况。及时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对教学内容与方式进行适当调整,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督导组成员把本年段做的较好的,或者在实施过程当中效果比较好的典型案例上报汇总交流,各年段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对线上教学缺乏积极性,效果较差及时约谈,督促其改正。



 线上教学期间,各年段通过周密部署实施,强化管理督导,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目标,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规范、安全、高效运行,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