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课堂推变革,精研课题指方向——中学历史区级课题阶段研讨暨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中学历史区级课题阶段研讨

暨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

为贯彻中央“双减”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推动课题阶段研究成果的辐射,根据2020年度中学立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历史试题命制研究》《基于核心素养下的中学历史课堂课前三分钟应用研究》精神,3月4日上午,莆田第三中学举行中学历史区级课题阶段研讨暨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本次活动由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宋益清老师主持,全体课题组成员、各校初高中历史教研组组长、高二和初三备课组组长、莆田三中历史组全体老师共27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进行的是公开课观摩教学环节。莆田第五中学徐建花老师带来以《两极对峙格式的形成》为题的公开课。她结合新旧教材的特点,以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导入课程,精心构建学习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体系的同时,提升了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能力的驾驭。文献中学林琳老师讲授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和近代科学文化》,课前三分钟环节分享时事,启发教学,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堂中以严谨的逻辑层层推进,并将试题贯穿课堂教学辅以思维导图,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接着,莆田第三中学黄丽君老师开设了以《聚焦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初中历史课堂课前三分钟的实施策略》为题的主题讲座。黄老师从课前三分钟应用的“基本原则”“实施策略”等方面入手,认为课堂的高效性要实现全员参与、转变学生角色、互动激励三要素,同时提出,唯有落实主题实践,建立规范模式的课前活动方能产生理想的效用。


 最后,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宋益清老师主持老师们开展评课和主题教研环节。两位开课老师分别将自己课程的主题、构思、实施步骤做了精要讲解,各校参会老师踊跃发言参与评课,就课上的内容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均认为两位老师都较好地贯彻了“构建高效课堂”的精神,达成了教学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城厢区兼职历史教研员龚哲山老师指出,随着课题进程不断推进,课题组成员应强化理论学习和研究成果交流,不断提高课题组教研引领功能,推动课题组科研能力和水平。


宋益清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强调,高效课堂要落实“学生中心”的理念,在课上将“共学”“深思”“表达”落实到位,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效果好起来。两节公开课的老师善于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自主思考,最后在教师的指引下独立解决问题,学生由单纯被动学知识走向主动学习,师生由“对手”走向“伙伴”,教学由灌输知识走向点燃智慧,已初步形成构建高效课堂的雏形。宋老师鼓励广大教师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勇于创新,让课题研究的成果在我区历史高效课堂中得到全面应用,并继续深入研究,推广辐射研究成果,让历史课堂更为高效,进一步提升城厢区历史学科教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