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早读晚读 提升读书质量
【发布日期:2017-11-0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紧张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学生能自由诵读课文的时间不多。而出声朗读是语文和外语等科目的特点。日前,莆田三中推出早晚读制度,由科任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安排早晚读内容并加以落实。

早晚读是有感情朗读的最好时间。通过诵读,学生从强弱快慢等节奏中领悟语言的色彩,从积极的朗读中得到很好的启发、也受到艺术的熏陶和思想的教育。学校号召各年级各班级积极发挥班干部尤其是科代表的带头作用,采用行政值班领导和教师巡查、班干部认真履行检查职责相结合的方法来督查早晚读的质量,既使班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保证早晚读的效率,又培养了班干部的班级管理能力,一举两得。

同时,早晚读使学生从无拘束的自由朗读训练中提高了口头的表达的能力。早晚读的形式做到多样化:既可以齐读,也可以自读;既可以大声朗读,也可以快速小声读。老师可以领读,也可以请朗读较好的同学领读。各年段和班级纷纷以此为契机,带领学生们更好地利用好早晚读时间,不断提升读书质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供稿:马  

图片:汪加伟  陈丽霞

   编辑:马    黄莺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