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 快乐你我” ——心理联络员培训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助人自助  快乐你我”

——心理联络员培训

一、 心理联络员的作用

在整个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中起基础作用,是及时发现班级心理问题的信息员、气象员

二、心理联络员的职责

1、做好学生心理危机早期预警工作,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变化早发现、早报告,信息畅通,快速反应,对有明显心理异常情况的同学,及时向班主任、心理老师汇报,力争将危机的发生消除在萌芽状态;

2、对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倾听、心理支持等服务,向同学们介绍学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信息,关注班级学生心理状况。

3、对本班存在较为明显心理困惑或障碍的学生,部分有明显社会人际交往不良的学生提供社会心理支持,优化他们的社会支持系统。

三、心理联络员做什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三大领域

1、心理教育:普及心理卫生知识、树立心理健康理念。

2、心理辅导:朋辈心理辅导

3、    危机干预:精神疾病、伤害自己或伤害他人。

四、心理联络员的助人态度

对工作的态度:要有责任心、要有服务意识。

对同学的态度:1、尊重2、真诚3、积极关注4、同理心(共情)

对自己的态度:我是心理联络员!”“我只是心理联络员!

1、尊重:尊重是对同学现状的尊重,如:价值观、人格特点、行为方式等予以接受和悦纳、关注、爱护。接纳、信任、平等、保护隐私。

2、真诚真诚是真实,诚恳,不伪装,不掩饰,不做作,不戴假面具,不以专业人员自居,而是开诚布公,表里如一。真诚不等于说实话。真诚不是自我发泄。真诚应适时适度。

3、积极关注:积极关注是对同学言行的闪光点,光明面或长处,潜力等给予有选择性的关注。利用他自身的积极因素促使他发生积极变化,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举例:求助者:最近,我学习越来越吃力,和同学关系很不好,班级里面没有人喜欢我。感觉自己很自卑,处处不如别人。我越来越担心这样下去,一辈子就完了。

心理联络员:——————————————

4 、同理心也称共情,是指心理联络员进入同学的内心世界,以感同身受的方式,体验同学的想法与情绪,然后跳出其内心世界,将对同学的了解传递给对方。

举例:(1)同学: “这所学校真的不如我以前初中学校好.那儿的同学都很友善.”心理联络员: ——————

2)同学: “为什么尽是下雨呀?烦死人啦! 下雨天我们什么都不能玩,真想打篮球。心理联络员:——————

五、心理联络员的助人技术。

访谈技术、观察技术、主持技术、上报技术。

(一)关注与倾听技术

1、     含义:

在访谈过程中,心理联络员全神贯注倾听同学的语言表达,细读同学的非语言行为。

2、     注意事项:不做作,态度自然。

3、     积极关注行为五要素:SOLER

专注与倾听包括五个基本要素:

a)      面对来访者(Squarely):正面朝向你的来访者

b)      身体姿势开放(open):开放性的体态,不存戒心

c)      身体稍微倾向来访者(lean):

d)      良好的目光接触(eye):不是总盯着你的来访者

e)      身体放松(relax):

五个基本要素简称为SOLEREgan,1994

模拟练习:两人一组,一人扮演求助者,另一人扮演心理联络员。

(一)     重复技术

1、含义:

也称复述技术、鼓励技术,即直接地重复求助者的某些话。

重复不同的内容,可引导朝不同方向作深入阐述。一般,最后一个主题往往最重要。

2、     举例:

1)求助者说,“我喜欢一个女生,可是父母反对我大学谈恋爱。我很苦恼,不知怎么办好?”

心理联络员:——————————

2)求助者: “昨天是双休日,我呆在寝室里什么也不干。我本来是有很多事要做的,但我就是无法做事。

心理联络员:————————————

(三)澄清技术

1、含义:要求求助者对于模糊不清、或意义隐藏的语句给予详细叙述。

2、澄清的使用技巧

1)请求助者再说一遍。

2)请求助者多说一点。

3)请求助者补充资料不足的地方。

4)请求助者更清楚地表达自己。

(5) 请求助者有组织地表达自己。

举例:求助者:有时我真想彻底摆脱它。

心理联络员             

(二)     反映技术

1  含义

内容反映是心理联络员用自己的话,或选择求助者谈话中某些重要的语句或某些带有敏感性的词汇,简明扼要的将求助者所表达的内容反馈给对方。

情感反映是心理联络员辩认来访者语言与非语言行为中明显或隐含的情感,并且反映给来访者,协助来访者觉察、接纳自己的感觉。

2、     注意事项:避免加入个人主观看法,也不要遗漏受助者重要的想法与感觉。

3、     内容反映技术案例

求助者大一男生,因跟家人常起冲突而来求助

求助者:我为自己理据力争,可是我的家人却认为我这种行为自私,只想自己没顾别人。常常争论的问题是我大哥的懒惰。我跟他住同一房间,我希望房间整洁,可是他不重视整洁,所有的事都让我做。我家人认为这点小事何必计较。我不知道怎么办?

心理联络员:                       

4、     情感反映技术案例

学生:“我真受不了我们那个老师,他上课老喜欢说他以前如何如何,我真希望转到别的班上去。”

心理联络员:---------------------------

(五)询问技术

2、     含义:为了鼓励求助者有更多表达,在必要情况下,提出相关问题来询问。

3、     类别:(1)封闭式询间(2)开放式询问

3、注意事项:适当使用;不可让谈话转至不重要的主题上。

4、询问技术举例:求助者:“这次期中考试我的数学成绩不合格”。心理联络员:-------------------

(六)自我开放技术

1含义:又称自我暴露、自我表露,是指心理联络员提出自己的情感、思想、经验与同学共同分享。

2、     两种形式

一是把自己对求助者的体验、感受告诉求助者;

二是向求助者开放自己的经验、喜怒哀乐。

3、     注意事项:不能过于突兀;不能偏离主题;避免自己成为主角;有助于目标达成。

4、     讨论:为什么要暴露自己的经验?是否会影响自己在同学心目中的形象?

5、举例:求助者:又到期末考试了,我很紧张,每天晚上失眠,复习效率极低。

心理联络员:——————-

(七)具体化技术

1、含义:若发现求助者陈述的内容有含糊不清的地方,咨询员以“何人、何时、何地、有何感觉、有何想法、发生什么事、如何发生”等问题,协助当事人更清楚、更具体地描述其问题。

2、使用情境:(1)问题模糊的情境。(2)过分概括化的情境。(3)概念不清的情境。

举例:同学:我再也不想看到他,我对他一片真诚,处处为他着想,没想到他竟然这样对待我,真是忘恩负义。

心理联络员:—————————

模拟练习:三人一组,一人扮演求助者,一人扮演心理联络员,一人扮演观察员。

(八)特殊情况的处理技术

结构化、沉默、阻抗、哭泣、肢体接触、初始访谈、劝导咨询

案例分析:(对话一)   

同学:我恨我爸爸。

心理联络员:你怎么可以恨你爸爸,再怎么说他也是你爸爸啊。

同学:可是他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就拿我出气。

心理联络员:咳,当爹的都是一个样,外边受气,回家出气。我小时候也一样,经常受我爸的气。再者说了,你爸受气不拿你出气拿谁出气。

同学:可他还老打我。

心理联络员:你爸爸打你是不应该,但你想一想有没有惹他生气?

同学:有时候我没惹他生气他也打我。

心理联络员:那你爸爸真是太不像话了。打孩子总得有个道理,怎么可以这样无缘无故地打孩子。

案例分析:(对话二)

同学:我恨我爸爸。

心理联络员:噢(以全神贯注地望着他,示意他讲下去)。

同学:他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就拿我出气。

心理联络员:怎么拿你出气?

同学:有时打我,有时骂我。

心理联络员:那你一定感到很委曲啦。

同学:是啊,可有什么办法。谁叫他是我爸爸。

心理联络员:(以全神贯注地望着他,示意他继续讲)。

同学:有时候我真想离家出走,那样我就自由了。

心理联络员:你有没有离家出走过?

同学:没有。(此时同学不再讲话,而心理联络员也不出声,只是全神贯注地望着同学)……我怕我回来后他会更使劲地打我。

心理联络员:你真是不好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