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第三中学“网上祭英烈”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7-04-0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有效手段。我校根据上级安排,积极制定活动方案,以 “网上祭英烈”为教育主题,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具体活动汇报如下:

1、学校成立了“网上祭英烈”宣传发动小组,一是利用升旗仪式,以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对学生介绍了关于清明节的来历、有关先烈的事迹介绍等,号召大家向先烈们学习。通过讲话学生知道了革命先烈们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奋发学习,立志成才,爱国爱乡,学好本领。二是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班会等认真组织、积极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利用课余时间对全校师生如何进行网上祭扫进行专项培训。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性的支持。组织全校师生到学校计算机室,登陆“中国文明网,进入活动主页,进行网上献花、网上献歌、网上点烛、网上上香、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活动。活动倡导了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

     3、搜集有关革命先烈、英模人物的事迹材料,举行追忆历史、缅怀先烈、讲述我最尊敬的英雄人物的故事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通过革命故事搜集及主题班会弘扬了民族精神,激励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珍惜当前,奋发图强的斗志。

4、阅读中国革命历史及英烈事迹的书籍,记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并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5、结合感恩教育,积极组织的“学习革命英烈”征文比赛活动。通过追思先人的养育恩情、弘扬先贤的精神品质、讴歌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表达对先人、先贤、先烈的深切怀念和无限哀思,在学校中开展了祭文征集活动。此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学生进取心,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养成习惯教育。

6、为了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学校组织七年级、高一年级学生到龙脊山烈士陵园祭扫,学生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学生代表通过献词表达了全体师生对烈士的敬仰之情。最后,师生们按次序排队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闽中革命烈士纪念馆。通过本次祭扫活动,让学生在和平年代重“闻”战争的硝烟,感受烈士们的坚强意志,从而激发其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学生要以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来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者!

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对全校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忆苦思甜教育,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当前,奋发图强。同时倡导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活动取得预期的良好效果。

 

 

 

信息中心   校团委

2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