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选题工作措施情况表
【发布日期:2015-07-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莆田第三中学2013年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选题工作措施情况表

2013年8月

选题

措 施

目标要求

部门

责任人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

1、开展师德学习活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系统的师德培训和经常性的师德教育活动,把《规范》内容、要求作为重点专题内容纳入继续教育课程体系,进一步增强教师恪守职业道德意识,自觉规范职业行为。引导教师学习先进教师的优秀品格,加强自身修养,树立高尚品德,增强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做教书育人的楷模。

2、完善师德评估制度,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督导考核。严格考核管理,把师德列入学校常规管理评估的重要内容。建立师德档案,通过学校评价、学生测评、家长调查问卷等形式,全面考核教师的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评职晋级和评优选先的必备条件和考察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师德一票否决),本年度考核确定为不合格等级。学校设立师德举报信箱、电话、开设校园网师德投诉平台,加大对师德的监督力度。同时深入开展师德工作研究,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新途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宣传师德先进事迹,利用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及教师道德讲堂,树立先进典型,定期奖励和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营造良好的师德氛围。

3.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探索班主任培训的新形式,组织开展班主任专项培训,加强对班主任日常工作的指导。每学期组织一期青年班主任培训以及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通过校本培训对班主任进行每学期不少于一次的岗前和岗位培训。认真抓好班主任“传、帮、带”工作,签订“青蓝合同”,结成师徒关系。加强班主任管理,完善科学考核制度,激励班主任提高管理质量。

4. 加强全员培训管理,促进教师素质全面提高。以“师德教育、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技能”为主要培训内容,依托网络培训与文本培训平台,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加强培训工作管理,制定好培训计划、各学科课程(课时)安排,落实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对年度继续教育成绩不合格的教师,年内不评优并取消第二年参加职称评定资格。

5. 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一批高水平名优骨干教师队伍。依托各类平台强化各级骨干教师提高性培训。全面提升校本研修内涵质量,聘请专家专题讲学辅导。积极支持、鼓励骨干教师参加各级进修学习。开展好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包括说课、片段教学、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评课、自制课件、教具等活动,在教师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教学氛围,促进教师相互学习、借鉴,相互交流、激励,努力建设一支以省级骨干教师和各级名师为龙头、学科带头人为骨干、骨干教师为主体的高水平名优教师队伍。

6、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和创新教师队伍管理工作。要针对本校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制定和完善本校教师队伍管理实施办法。

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求、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以提升师德、提高师能为主要内容,着力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学校的管理能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塑造教师队伍良好形象,建设一支以骨干教师为中坚,教师队伍数量、素质和结构适应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化师资队伍。

校长室

阮国飞

副校长室

韩志勇

俞为民

副书记室

吴清华

办公室

马缨

教务处

陈金寿

政教处

林桂良

教研室

杨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