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三中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莆城教〔2017〕253号城厢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城厢区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在全校形成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工作力度,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活动、会议、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扎实开展行动,把比阔炫富、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作为治理重点,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遏制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构建移风易俗的常态机制,树立学校上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全新形象。 
二、工作安排
(一)健全机构(2017年11月底)
成立学校“移风易俗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校教育系统移风易俗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学校分管副校长担任区与学校之间的联络员,直接对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每月指导、跟踪、收集、报送移风易俗信息数据、及时报送移风易俗工作进展情况。
(二)宣传发动
1.动员部署(2017年12月初)
认真制定主题教育活动细化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措施方法和责任分工,进行全面安排。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部署,亲自组织,动员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校的教职工大会中,加强以移风易俗、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宣传教育。 
2.开展主题活动(2017年12月底前)
组织文艺活动、演讲比赛、图片展览、征文、歌咏比赛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要不断丰富移风易俗活动的内容。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移风易俗,用道德准则规范自己言行。  
3.发出“两书”(2017年11月底前)
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签订《党员领导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向全校教职工、学生家长发放《致全区群众关于移风易俗的一封信》,持续推动校风教风学风民风向上向善。
4.宣传教育(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
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媒体,通过开设宣传专栏、举行专题班会课、LED显示屏刊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发布移风易俗活动相关的宣传内容。要明确一名通讯员,负责移风易俗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每两周报送的信息不少于1条。同时,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移风易俗进校园宣传教育。
(三)组织实施(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
根据区移风易俗工作联系会议相关精神,定期对接上级部署工作、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督促在全校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活动。学校要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自觉抵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实施勤俭节约经典教育,挖掘和宣传中华哲理格言、民间典故俗语中包含的节俭养德之道,使学生在传统美德的熏陶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1、把移风易俗、勤俭节约与师德师风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师队伍中积极倡导节俭社会风尚,移风易俗,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开展以“俭约”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让教师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将勤俭节约的美德带到工作、生活中。 
2、通过校园广播、主题班会板报、微信群和QQ群等传媒手段,在学生和家长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校园传媒的育人功能。在显著位置制作宣传栏、粘贴宣传标语。潜移默化地对师生进行教育,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进一步扩大培育和践行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3、充分发挥学生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影响作用。把学校开展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教育活动向家庭延伸,发放学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宣传资料,布置学生在家庭成员中开展宣讲活九大精神,在学校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宣讲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远离低级趣味。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章立制抓落实。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本校年度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评选考核体系,加强对本校移风易俗工作的统一领导。要明确整治重点,制定整治方案,细化整治举措和具体步骤,倒排时间,强力推进。
(二)通力合作抓落实。要根据工作职能,制定细化方案,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分内职责,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整合资源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督促检查抓落实。领导小组要加大工作检查督导力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确保2017年年底前见成效。
  
  
                                                                莆田第三中学
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