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兼备 知行合一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图片

--记莆田三中九年级年段长李丽群老师

图片

教师名片:

图片

    姓名:李丽群

    职称:高级教师

    职务:英语教师,先后担任班主任及年段长;城厢区政协委员;城厢区初中英语中心组成员;城厢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成果:带领组内老师开展市级课题研究,多次承担区级以上观摩课,撰写并发表了多篇CN论文。指导学生多人次获得市、区奖项,指导青年教师在区技能大赛中获奖。

    荣誉:2013.10荣获城厢区第三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初中英语二等奖;2017.6荣获城厢区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 ;2015.9被授予“莆田市优秀班主任”;2019.9被评为莆田市“初中教育先进个人”。

    格言:教育源于热爱与责任。

    陶行知先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热爱教育、无私奉献的典范。李丽群老师正是这样的典范。

图片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图片

    作为英语教师,李丽群老师无疑是优秀的。

    她认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与时俱进才能教好书。她总是坚持认真学习新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和校本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她能根据英语学科特点,细心分析学生的实际,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创造性思维,她的学生不仅敢于还乐于开口说英语,学习信心得以不断增强,因此,她的课总是很出彩,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有所得。

图片图片图片


    她恪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原则。她认为,作为教师首先应该先做到爱每个学生,才能教好每个学生。她爱学生,学生也总爱亲近她。她常利用晨读、课间和晚督修期间与学生或谈心,或面批,或指导学习方法,对学生的情况了然于心。


图片图片图片


恪尽职守,尽职尽责

图片

    作为年段长,李丽群更是出色的!

    身为年段长,在辛勤教学的同时还要统筹安排好年段的各项日常工作,事多且杂,要把事情都做好并不容易。李丽群段长带着这届师生从七年级走到九年级,她的每本工作笔记里都是密密麻麻的工作安排。今年是决胜之年,更是有忙不完的事:学生的头疼脑热、各班的成绩分布、各科的教学进度、师生的学习工作状态、定期的核酸检测……在九年级的冲刺阶段,无论是分层抬底生动员大会、质检工作安排,还是百日誓师大会、家长会等都需要全面的统筹和细致的安排与落实,在旁人看来真是让人眼花缭乱,觉得分身乏术。但是从她的脸上你似乎看不到疲惫,偶尔略微低垂着头小憩一会儿,又可见她坚定有力的脚步激情满满……图片

    日常,为了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保证师生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李丽群段长坚持每日在年段经常性地巡视。清晨,她的身影总是最早出现在年段,查看各班师生到班情况、早读情况;上课期间,她会悄悄地走进教室,或听会儿课,或轻拍提醒走神瞌睡的学生;课间的教室里、走廊上、年段室里,她轻声细语与师生交流沟通;夜晚,她也时不时到校看看学生自习情况……图片

    从德育方面来说,教育就是培养“大写”的人、“舒展”的人。李丽群段长非常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思想和行为状态。她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美好的,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她熟悉年段的每一个孩子,有时甚至比班主任还要了解:调皮捣蛋的要耐心引导,不尊重老师的要细致教育,考试滑坡出现思想问题的要及时安慰激励……每每班主任们觉得无奈气恼时,她总是亲自出手,一拿一个准。年段老师们佩服她,学生们也爱戴她,都骄傲地称她是年段的“定海神针”。

同舟共济,协同合作

图片

    年段长职责中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引导全年段形成一股凝聚力,让大家劲往一处使,朝着教书育人和中考的目标前进。李丽群段长常说:“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只要全家人齐心协力,盯准目标,携手共进,我们就一定会有收获。”无论是正常教学或是疫情期间,她总能做到细心观察,及时调整年段教师的思想工作状态,在潜移默化中调动和引领。图片

    “大家别沮丧,要看到学生这次成绩虽然还是不理想,但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加油,我们可以做到更好!”

    “我相信,每个孩子都会开花,只是花期不同,有的开得晚些。大家努力了,一定可以看到花开。”

    “太棒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这次的胜利,感谢大家的付出,让我们坚持不懈吧,曙光就在前头!”

    ……

    李丽群段长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她真的做到了舍小家顾大家,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正因为有她,年段老师们有了主心骨,齐心拧成一股绳,同舟共济,协同合作,全力以赴助力学生中考。

    “教育源于热爱与责任”。不论是作为学科教师,还是作为年段长,李丽群老师都以行动践行自己的格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这就是大家对李丽群老师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