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首爱的进行曲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记莆田三中高二年段班主任黄秀萍

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黄秀萍老师自从教以来,总是以一颗善良热忱的心对待她所面对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她的学生。在工作中,她切切实实用一颗朴实的爱心,用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攻其心,守其正。陶行知先生说“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她认为个别谈心是班主任走进学生心灵的一把钥匙,是进行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不但拉近了与学生距离,而且可以更好针对学生内心提出工作措施,从而“药到病除”。每次接任新的班级,她会在第一周内与班级每个孩子单独用心交流一次,给孩子鼓劲,树立信心,不论过去,期待未来!她也会在第一周内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重视。平时她充分利用课间、自习课等与学生谈心,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对学生嘘寒问暖,让学生时刻感受到班主任的存在与关心。在班主任经验分享会上,她说:“谈心、关心次数多了,单向就会变成双向,学生对你的关心产生回报,他们会怀着感激尊敬的心‘报答’你的爱,有益于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悦其心,促成长。她非常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经常性的温馨提醒,树立学生典型,践行赏识教育,但从不惯学生。她说:“学生不能惯,一惯定会乱。”对于学生的初次违纪,她以好朋友的姿态和风细雨地与之交流,而对屡次违纪或重大违纪则是坚持原则,从不手软。

巧对问题学生,彰显教育智慧。遇到问题学生要摒弃锋芒,不要急于解决问题。她回忆说,曾经所带的班上有一个所谓的“三差”生:习惯差、纪律差、学习差。面对这样的学生,她首先作一番深入的调研,从之前的班主任、科任老师以及同学中了解这位学生的种种情况,然后认真分析并总结出其问题所在,发现他是通过不断制造“麻烦”来引起老师的关注,寻找各种机会制造“存在感”。针对这种情况,黄秀萍老师不提他以前的种种“劣迹”,而是亲切地询问他是否适应新的班级,并极大地肯定他近期上课无迟到无瞌睡的良好表现,让他体会到班主任对他的尊重和关爱。同时还发动科任老师的力量,帮着一起捕捉他上课的表现,及时表扬或指出不足,让他感受到老师们对他满满的关爱,使他愿意发自内心地去改变自己。一个学期下来,这个学生的成绩取得了很大进步。他开心地对班主任说:“老师,谢谢您的肯定和信任,我会努力做好的。”虽然这个教育过程有点艰辛,但学生的成长让黄秀萍老师体会到了为人师的成就。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因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优异表现,黄秀萍老师曾先后荣获校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龙桥街道先进教育工作者、莆田市“高中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始终认为,只要发自内心对学生付出关爱,最终收获的一定是满满的幸福。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黄老师一定会一如既往,教书育人,继续用心弹奏着这支爱的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