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细心与爱心浇灌每一朵生命之花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课间,孩子们笑嘻嘻围在她身旁,半撒娇半邀功“老师老师,我最喜欢您啦1”,“老师老师您看我这次考试进步了,快夸夸我!”,“我这节很认真听课哟,老师我表现好吧!”……


家长们常发出这样的感慨:“郑老师,你比我们做父母的还要关心孩子!”“郑老师,你真细心。”“郑老师,真感谢你,你比我们更了解孩子。”……

学生们喜欢她,家长们信任她。她就是莆田三中九年(4)班主任郑丽婷老师。




“用细心与爱心浇灌每一朵生命之花。”是她的教育信念。执教二十五年来,她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努力地践行着这份信念。不论是教学的本职工作,还是班主任教育管理方面,她一路用心学习,持续积累。在辛勤耕耘中也获得不少的荣誉,先后被授予各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先进班主任等称号。但她却说:“我没有什么优势,我只是认为自己应该不断去学习。”

郑丽婷老师认为,初中阶段教在传授知识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塑人。她总说“这是我家的孩子,孩子没做好怎么办?当然得陪着他们,好好教”。于是,不论是早、晚自习还是课堂,她总陪在学生身旁,不时地摸摸学生的头、拍拍他们的肩,或整理凌乱的书桌,以各种细致的方式提醒督促着学生高效学习;不论是大课间、傍晚体活课还是周末体育集训,她在一旁使劲为学生加油鼓劲,陪跑、谈心。在日常的每一天,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更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眼下临近中考,她比家长更关注更用心:记录孩子们的努力,记录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观察孩子们情绪、身体、思想和学习的每一个变化,及时与学生家长交流沟通……

“风好正是杨帆时,风奋楫逐浪天地宽!”在九年级毕业班中考动员会上,她代表班主任们发言,这封《致毕业班孩子的一封信》中,寄托了她殷切的期望和振奋人心的感召。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如郑丽婷老师们细心的陪伴、爱心的付出,九年级必将获得丰收的喜悦;我们坚信,正如郑丽婷老师的坚信——我的孩子们定不负青春,定会取得中考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