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林玉质,行洁言芳 ——记莆田第三中学高三班主任许洁琼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铃声刚响,高三一班班主任许洁琼老师已默默出现在讲台前方。瘦弱的身影坚定,利落的短发飞扬,犀利眼神横扫教室,立刻给学生们注入满腔能量,教室内响起书声朗朗,斗志昂扬。她穿行在走道间,时而轻叩书桌,提醒学生振作精神;时而侧耳聆听,检查学生读背情况;时而驻足弯腰,关心前段时间崴脚学生伤势如何。点名一圈后她拍下早读视频,分享至年段群及家长群,召唤省考退步的学生到走道谈心,还不忘与路过的科任老师交流近段时间课堂情况……

这样一段忙碌但有序的半小时早读时光,正是许洁琼老师十四年班主任生涯中一个平凡的缩影。杏坛耕耘二十五载,许老师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不敢有丝毫懈怠。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和学生,严慈相济独当一面,细致管理不忘初心,收获区级优秀共产党员、街道级先进教育工作者、校级明星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深受学生的爱戴和领导的好评。







谈及许老师,学生们的评价是严肃却温柔——严肃地对待每一堂课程,温柔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她总是最早来最晚走,喜欢坐在学生间聆听;布置任务雷厉风行,检查作业火眼金睛;对临界生、后进生给予特殊关照,耐心指导;时不时与三两学生碰头开会,探讨生活学习近况;即便是假期在家,也不忘关心学生自习情况,在班群分享励志格言,为学生们打气助威;一边念叨着“我们班的娃呀,实在不让人省心”,一边把每一个学生的近况和需求放在心上。六楼走道口是许老师与学生分享生活、交流学习的最佳场所,在学生从稚嫩走向成熟的道路中,她的教诲和叮咛,可以吹散生活迷茫,慰藉心灵世界,洞悉梦想微光……在她的指引下,高三一班势如破竹,蒸蒸日上,活动中积极进取,学业上名列前茅,获评“区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作为高三生物备课组长,许老师积极参加观摩学习,精心组织集备教研,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与同仁沟通交流,共享经验,探讨教学技巧,提升业务水平。课堂上,她注重细节,精讲精练,以优质高效的课堂管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外,她注重合作,追求创新,用春风化雨的点拨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所教班级成绩位居年段前列,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市级生物奥赛获二、三等奖。每当下课铃响,许老师总是被求知若渴的学生们团团围住,她笑着表示:“能在学生人生的关键路口帮助他们,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在教育教学的探索和实践之路上,琼林玉质、行洁言芳的许洁琼老师时刻以共产党员先进性鞭策自己,团结同事,关爱学生,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以尊重还尊重,用真心换真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党员的风采,用爱与责任铸就伟大的师魂!